undefined

「謹以此片 獻給臺灣」

 

最終篇的註腳,全片的精神。

 

大時代的悲劇,那個戰亂連年的中國大陸,先是8年對日抗戰,接著是國共內戰,太平日子是遙不可及的奢望,顛沛流離,至親好友骨肉四散是生活日常。

 

肩負空中戰備的空軍,多少人子、人夫上了戰場再也沒回來,化成一縷青煙,屍骨無存,留下後方孤苦無依的妻女,手中握存的僅剩沒有靈魂的撫恤金和一只木箱,裡頭裝著那一去不復返的丈夫為數不多空軍生涯的紀念,僅僅如此。

 

再多的悲泣亦是徒勞,斯人已然走遠;縱然把撫恤金灑向天空,也喚不回已然走遠的依靠,還不如燒化紙錢,讓那化成縷縷白煙的灰燼盤旋直上,抵達墜落、迫降、被擊落的那片蒼穹,遙寄給伊人來得實際。

 

全片31集,除了前面小部分以外,每集幾是以哭溼數張面紙作收。大時代的悲劇,為了顧全大局,必須犧牲小我的堅忍、自持和壓抑;小人物的無奈,為了自保、為了生存,在險境中不得不為的舉措;時局的動盪,家人、朋友間至性至情的相互扶持、奔走、依偎,是人性中最美的光輝。

 

但即便如此,無論逝去的或留下的,都是生命無盡摧逼下的悲劇,至深至痛的悲劇!

 

撤退至臺灣的國軍,逃難到臺灣的人民,臺灣土生土長的平地人、原住民,構築了今日的臺灣。

 

臺灣是個多元族群的熔爐,我們都是這片土地上的人民,無論從哪裡來,待了多久。

 

看著昨日的苦難,臺灣人不應該被撕裂。昔日已遠,緬懷無益,臺灣懷抱了從中國大陸撤退、逃難來的人民,撫平了傷口,餵哺了飢渴的心和身,讓家族在這裡開枝散葉;土生土長的平地人、原住民更是與臺灣有著不可分離的情與恩,這個蕞爾小島是撫育我們長大的地方,臺灣是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家和母親,沒有人應該是站在對立面的。

 

激起對立和分化的人的背後都有著不可告人自利自私的意圖,都該被譴責!

 

片中的台詞,我一句也記不住,但「謹以此片 獻給臺灣」-最終篇片尾的第一行字幕,深深的打動了我。

 

這句話的背後揉合了無數無盡的複雜情感和期盼-中國大陸和臺灣不可分的歷史過程、島上不同世代、祖籍的人民、臺灣影視業的再造與再啟........但我相信,無論是哪一個面向的情感和期盼,莫不在殷殷盼望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都能團結齊心,真心感謝這片土地帶給我們的滋養和美好,而非在享受著她帶給我們的美好之際,卻同時刻意忽略應有的感恩之心,選擇咒罵、唾棄、看衰,甚且出賣她的劣質舉動。

 

超開心在生產的前3天,首次「回頭追劇」成功(一把青是2017年就在公視上映的電視劇),而且還是部製作品質、演員陣容、水準均達上乘的「一把青」!要不是因為安胎臥床,哪來這段追劇的可能,應該感謝提前破水吧我,哈哈!

 

公視出品的電視劇讓人驚豔並且充滿希望!但同時,也對楊謹華沒能獲得第51屆金鐘獎的最佳女主角抱撼,難怪導演曹瑞原寧願用自己的最佳導演獎來換給楊謹華,難怪獲得最佳男主角的吳慷仁在得知楊謹華未能得獎時,旋即落淚離場........誠如導演曹瑞原所說:「中港台有誰能撐出那樣的氣質?有誰可以展現這樣大度的風範?我真的找不到幾個人,而且那幾個人也不是我們預算可以支付的」,幾句簡單的話,深深為楊謹華未能封后叫屈。

 

但就像劇中人物和劇情,人生莫不有遺憾,日子過了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