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問我,現階段讓我最痛苦的事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上廁所!!

 

平常不管尿尿或便便,都是A piece of cake,小事一椿!就像吃飯睡覺一樣的稀鬆平常,只要起個身,走到廁所,脫下褲子,短則1分鐘,長則至多半小時,從廁所出來的時候,個個莫不是神清氣爽,通體舒暢!

 

但當有天,這一切都必須在床上解決的時候,一切的理所當然就不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了。

 

老公曾經試著躺在床上體驗便便的樣子,才赫然發現:原來大便需要用到那麼多的肌肉群,不是說要大就可以大得出來的,躺在床上根本無法用力,連一顆小便便都別想它會擠得出來!

 

記得住院第一天,護理師說直接尿在看護墊上,尿完再換一片就好,又同時附註說明,但很多安胎的媽媽就是無法突破心理障礙,卡在這一關過不去,聽完雖然沒有點頭如搗蒜,我在心裡默默稱是,看來這是共同的問題啊!我是因為提前破水才住院安胎,剛來的時候,別說變換姿勢,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個,完全不敢亂動,就是擔心擠壓到寶寶。後來尿管拔掉後,有位菩薩護理師好心的告訴我,其實想尿尿的時候,可以暫時坐著沒關係,尿完再趕快躺平就好,不然躺床真的不容易尿得出來。這位菩薩護理師一定不知道她這番話救了我一命,去除我無法自行解尿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臥床的人究竟要如何在床上解決大小便的問題呢?

 

首先,得到醫療器材行先買一個床上型的便盆,這個便盆乍看之下還算有質感,卻是天殺的難用!不但又硬又難坐,深度也很淺,當你沒辦法很順暢的馬上解尿或解便時,要不了多久,屁股就像坐在硬梆梆的石頭上一樣,前後左右怎麼挪動都不是,包準你坐立難安!但該死的是,為了奮戰到底,只能繼續坐在這天殺的便盆上!而深度太淺的問題則在於,當你的便便稍微多一點或是成形的便便太長的時候,你的屁屁就會和便便相愛相親,這時候你會萬分的希望自己是坐在馬桶,而不是在便盆上便便!可惜現在就是真真切切的坐在這天殺的便盆上!

 

除了便盆難坐之外,只要一坐起來,僅存不多的羊水更是流個不停,偏偏又不是馬上坐上去就可以解得出來,感覺羊水一點一滴的在流失,心理壓力加劇,就更解不出來,多希望這時候流出來的是尿液而不是羊水啊!

 

在病房裡相鄰的兩床,雖然有簾子隔開,但兩者間的隱私程度何止雞犬相聞而已!隔壁在聊什麼、做什麼,全都聽得一清二楚。常常隔壁有訪客來訪,聊得正開心時,偏偏一陣便意襲捲而來,這時候拉也不是,不拉也不是。要拉嘛,肯定不是很順,平常耳邊一直有人在聊天,嘰哩嗄拉的,在有隱私的廁所裡都不見得拉得出來了,更何況現在講話的人就在你旁邊,中間只隔著一道薄薄的簾子!而且拉了,肯定頓時滿室「香味四溢」,這時候坐在便盆上的你,就會開始想像隔壁人的表情,肯定是皺眉外加捏鼻,只差不好意思說出怎麼那麼臭之類的話,然後恨不得自己有哈利波特的魔法,把所有的人通通變不見,等到結束再讓他們都回來.........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壓力來源。


安胎的媽媽每天有固定要打的針、要滴的點滴、要給的口服藥、要量的血壓、要裝的機器,外加交接班的護理師要進來點機器......一天下來,護理師進出病房的次數不知繁幾。常常就在如廁的時候,在你面前的簾子無預警的就被拉開了,請問有誰可以在隨時可能被窺見小解或大解的情況下,安心自在的如廁,而且還可以順暢無比?

 

生活裡每天就是這樣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干擾,這些心因性的因素才是造成無法順利解尿或解便的主因。

 

在經歷過這種毫無隱私和品質可言的如廁方式時,你會異常懷念家裡的馬桶,想著它的好,念著它的舒適,希望一輩子都能擁有這樣的一個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