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火紅的全民大悶鍋,郭子乾模仿的股市名嘴張國治,創造了一句讓大家琅琅上口的經典名言:「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就這麼簡單嘛!

 

這話用在看護身上,有同等的異曲同工之妙!

 

現在的阿姨從事看護工作已經20幾年,雖然期間有中斷,從事其他工作,但阿姨在擔任看護這條路上,除了教學醫院,也待過地區醫院的呼吸加護病房、安養中心,甚至也跟隨病人返家照顧,可說是經驗豐富異常。聽說最不好照顧的就是換肝或是氣切的病人,前者是身上的管線非常多,至於會到氣切程度,通常都是臥床的病人,身上三管-尿管、鼻胃管和氣切管不離身,這類的病人除了要定時抽痰外,每隔3個小時還要清理氣切管,如果沒有褥瘡的話,也是每隔3小時要翻身,萬一有褥瘡,時間就得縮短到每隔2小時幫病人翻一次身。

 

阿姨在中國附醫這裡最常照顧的就是換肝的病人,據說不是隨便的看護都可以上到11樓照顧這些病人,得要很有經驗,且經過換肝權威醫師認可才行,否則看護自己也待不住。只能說還好當初要換看護的時候,有請老公特別交待護理站跟公司說,要找個有照顧臥床病人經驗的看護,否則公司派來的大概又是些沒經驗的阿姨。因為在產房的病人,相較其他類別的病患來說算是較簡單好照顧的,就先前第一個來的阿姨,再看了現在隔壁床媽媽請的看護,我發現公司都是找那種沒經驗的人過來,情況就跟我那第一個阿姨一樣,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讓她繼續照顧下去。

 

舉凡每天的擦澡、換衣服、換床單、倒尿或者協助我上廁所等這些例行公事,阿姨都非常的順手,而且阿姨非常聰明,很會看事辦事,例如有實習生來的時候,阿姨都會趁白天就先跟這些有禮貌又好講話的學生要一整套的換洗衣物,包含衣服、枕頭套、床單和被單,而且實習生通常都會拿比較新的衣服給阿姨,不然一般的護理師太忙了,對這些非醫療行為的事比較沒那麼積極,而且有時候也不太願意每天讓病人來個全套換新,所以說阿姨真的很機靈。

 

阿姨幫我擦澡也很用心,因為她覺得沒辦法洗澡已經很不舒服了,如果連擦澡都隨隨便便的話,我一定會很難受。除此之外,擦完澡後,阿姨還主動用自己的乳液幫我擦身體,讓長期待在冷氣房裡的皮膚不要那麼乾,另外再用面速力達母擦我的腳底板,讓乾硬的腳底可以不那麼粗糙,你說這種阿姨是要上哪兒找啊!?


 

記得因為脹氣痛到不知所以的時候,我側身背對阿姨,一個人默默的流著淚,不想讓人看見。阿姨是非常能夠察言觀色又善解人意的人,馬上過來輕輕拍著我的背,讓我聽她隨身攜帶的唸佛機,跟我說:「已經撐這麼久,再一下下就過去了,一切都會順利的,妳聽佛經,觀世音菩薩會保佑妳,妳也會覺得舒服一點.........」,阿姨就這樣溫柔的安撫著我,舒緩我的不適,平靜我的心。

 

 

阿姨的好還不只如此,好酒沉甕底,愈好的放在愈後面說。其實平常老公就會幫我帶水果來,但阿姨每天早上去幫我買早餐的時候,也會順便去後面的市場買水果,阿姨幾乎是照三餐的在準備水果給我吃,特別是後面這段努力要把寶寶養大的期間,阿姨更是油門緊催的在餵養我。她都是拿自己買的水果洗、削、切好後給我,沒一天間斷,葡萄、芭樂、水蜜桃、蕃茄、香蕉、芒果、火龍果.......應有盡有,阿姨甚至還在病房現榨愛心蜂蜜檸檬汁、蜂蜜檸檬百香果汁給我喝,滿滿一大瓶500C.C.,讓我補充水份和養份,加速寶寶的養胖之路。每次看到阿姨榨完果汁,開心幸福的就在我的病床邊跳起舞,嗨起來的樣子,都讓我笑得不能自己!而且,不只我有這種待遇,就連Wifi來醫院看我的時候,阿姨也是熱情的款待這2個小鬼頭,現洗、現削、現切的水果,標準的愛烏及屋!

 

 

已經這麼優質了,難道還有其他的嗎?很不好意思,我就是這麼幸運,遇到一個好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阿姨。有一些生活上特別的習慣,只要阿姨看我做過或說過一次,馬上就記得,下一次完全不需要提醒,阿姨就會主動把我需要的東西遞給我,或詢問我現在是不是要做某件事。例如:早上刷牙、洗臉完、晚上擦澡結束,我都有固定擦護唇膏的習慣,才建立一次的作法,阿姨隔天就會主動把化粧包拿給我,等我擦完護唇膏,又默默的幫忙把化粧包放回抽屜裡。又比如上廁所用的便盆通常都是放在地上,阿姨也不曉得特地去哪兒找來的厚紙板,很貼心的先把厚紙板墊在地板,再把便盆放上去,避免直接接觸到地面,等需要用便盆的時候,阿姨也很仔細的先把清洗過後,留有水漬的便盆上方都先擦乾,再把底部也擦乾淨後,才把便盆放到病床上讓我使用。

 

 

就連看護墊、溼紙巾等這些日常必須品,雖然醫院1樓就有杏一可以很方便的購得,但阿姨對這附近實在熟門熟路,知道杏一雖然方便,但東西都賣得比較貴,她為了幫我省錢,寧可多走一些路,繞到外面的醫療器材行把這些需要補充的用品買回來。然後再特地回在醫院附近租的宿舍,拿來很有營養的糙米茶,每天泡給我喝......... 

 

 

有了這次的經驗,知道下次一定要依病人的狀況,特別跟公司指定看護所需的條件,公司才不會隨便派個人來應付了事,同樣每天都要支付$2400,就算比較沒經驗,也得要來個有熱忱、反應又靈光的吧!就像阿姨說的,她自己很喜歡這份工作,把病人照顧好,得到病人的信任,她會很有成就感;阿姨甚至還說,她好吃、好睡、鼻子又不靈(聞不到什麼難聞的氣味,哈哈!),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料,又說只要不怕把屎、把尿,根本不用怕找不到工作,況且外面上哪兒找像看護薪水這麼高的職業。阿姨非常樂觀且正面的看待自己的職業,同時樂在其中,這是最難能可貴的。也因為有這段經歷,跟阿姨偷學了好幾招照顧病人的方法和技巧,萬一下次有需要自己操刀的時候,才不致於手忙腳亂,這也是自己得到一個既好又難得的收穫。

 

 

得知阿姨8/2生日,她的老伴很想來帶她去過生日,正好我的開刀日期就是8/1,跟老公商量,請他請2天的陪產假來醫院照顧我,讓阿姨好好的跟老伴來個2天1夜的小旅行,也讓阿姨休息一下,喘口氣,感覺我們的開刀日簡直就像是天作之合一樣,不但面面俱到,且極具紀念性!阿姨心想機會難得,老伴都要從臺南上來臺中一趟,還特地交代他要買新營一家得過獎的大福來給我們吃,連數量都分配好了,我、阿姨和她的室友各2個,另外6個要讓我老公帶回去給Wifi吃。

 

 

還是要再說一次,這種可遇不可求的好阿姨,到底要上哪兒找去啊!?很難啦!這麼鳳毛麟角的一個,就在我這兒,被我包下來了,別處打著燈籠都找不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