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院,免不了身上、手上又是一堆管線,我知道我的噩夢才剛開始。
 
果不其然,第一部就是我最不願意面對的注射點滴。
 
我的血管從小就難找,太細、太薄、太沉,就算好不容易找到了,只
要針一推進去,血管頓時就破了,也就是說剛剛扎的針全都白費了。
就這樣,左手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留下了四個清晰可見的針孔,外加大
片的瘀青,但還是找不到適合的血管。
 
我看得出護理師的臉上寫滿了愧咎,但她的表情同時流露出無奈,針
還是得打,只好默默的把陣地轉移到右手。我只能在心裡默禱:拜託
拜託,請讓右手的血管一次就成功!
 
因為要打二種不同的針,需要二個注射針孔,我只能阿Q的安慰自己
,這次進步了,只扎了三針就成功了!
 
第一部曲完成,左右床頭各有一台點滴注射的機器,接下來則是安裝
監測胎心音和子宮收縮的機器-為了確保baby的生命癥象是穩定的,
這台機器是跟護理站連線的,所有的變化在護理站全都看得到,且得
要24小時接上,除了了解baby的狀況,也同時掌握媽媽究竟有無宮
縮,萬一要是開始頻繁的宮縮就得開始投藥,再萬一藥石罔效,就只
好等著迎接寶寶出來了。
 
接著就是我最不願意面對的生理問題。
 
二次懷孕都有排尿不順的問題。懷Wifi的時候,在廁所蹲坐個半小時
才會有通體舒暢之感是常有的事,這胎雖然情況稍好,但一樣不是隨
時想解尿就解得出來。誰知天外飛來一筆羊水破了的意外,搞得一切
的作息都只能在床上活動,平常就難解尿,更何況是意識清楚,平躺
在床上的情況下。萬般無奈下,只好再次裝上導尿管,想想也好,老
公也不是隨時都能隨侍在側,裝上導尿管至少可以解決部分的照顧問
題。
 
羊水破洞是個不可逆的現象,破了就無法再補,只能避免再度大量的
流出,盡量保有子宮裡僅存的一點羊水,讓寶寶還可以稍微活動,也
提高肺部發育的完整性,所以平躺是唯一的一條路。萬一站立起身,
寶寶的臍帶有可能就會跟著掉出來,臍帶一掉出來,面臨的是缺氧的
問題,寶寶大腦的發育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事情就大條了。
 
抽血、驗尿,確認有無感染的問題。 在檢驗報告還沒出來前,預先
施打抗生素,萬一真的已經感染,至少可以先控制狀況。 投以硫化
酶,幫助寶寶大腦的發育不至於有問題。 另外,還要注射幫助肺泡
發育的藥物。 感覺整個產房都如臨大敵般的緊張。 原來,提前破水
是件這麼重大的事情!
 
從今天起,這一小方床就是我的世界,我的全部,吃喝拉撒睡全都
得在這一寸方隅間完成。 一條漫長的抗戰之路,一條充滿變數的忐
忑之路。 我得保持生理的健康,還得建立心理的完善建設,耐住長
期躺在病床上的不適,期待寶寶盡量在肚子裡待久一點,等待寶寶
長大一點,發展完整一點,再出來迎接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