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醫院安胎,每天有許多的例行公事,給軟便藥、脹氣藥、益生菌
、打抗生素、換點滴、安裝胎心音的機器、量血壓、血氧和體溫........
 
今天的護理師在進行這些例行事務時,突然問我變換姿勢的時候,會
不會感覺有羊水流出來?我說之前會,但這幾天比較沒有感覺羊水流
出,可能是已經流光光了(哈哈).......
 
護理師接著說:
「需要安胎的媽媽不外乎羊水破裂、出血及宮縮,其中破水和出血的
媽媽心理壓力是比較大的」
「因為宮縮不見得會有感覺,常常是我們看了機器的變化,還要特別
問媽媽有沒有感覺到宮縮」
「但破水和出血的媽媽不一樣,有沒有羊水流出和出血,媽媽是直接
感覺得到的,所以媽媽常常因為害怕羊水繼續滲露或出血而不敢隨意
變換姿勢」
「需要住院安胎的媽媽真的很辛苦,尤其是破水或出血安胎的媽媽,
心理壓力更大,深怕自己一個動作的變換就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真
的很辛苦」
「但安胎通常需要蠻長的時間,如果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造成壓
瘡會更麻煩,所以媽媽不要有太大壓力,需要的時候,還是要適時的
變換一下姿勢,讓自己舒服一點」。
 
我的心情就像覓得知音般的激動,那種有人同理,被人了解的感動溢
於言表!
 
長期住院當然不會舒服到哪兒去,尤其是只能臥床的情況下,但真正
的煎熬來自於心理的壓力。老公的學弟說,安胎住院超過1個禮拜就
沒有guidline可言了,隨時看媽媽和寶寶的變化而決定應做什麼樣的
處置。這明白的指出,安胎過程的不確定性極高,無人能夠預測,不
管是媽媽或寶寶的未來都是未知的,一切只能交給上帝決定。
 
記得住院第一個禮拜,剛經歷羊水大量流出,子宮裡的羊水所剩無幾
,深怕寶寶沒有羊水保護而受到擠壓或傷害的壓力,讓我不得不直挺
挺的躺在床上,即使背再痠、腰再痛、肩頸再不舒服,動也不敢動,
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個。
 
中國附醫的護理師大多都很和氣,但今天的護理師更是讓人感到窩心
,完全同理病人的心情和壓力,這對只能一直躺臥在床的我來說,是
非常重要的一種關懷。
 
我滿懷感激和欣喜的跟護理師說:「有有有,第一個禮拜真的很緊張
、壓力很大,這個禮拜我就放很開了,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已經敢變
換姿勢,讓自己不要那麼不舒服,謝謝妳這麼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