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婆媽媽大不同」
 
因為父母離異,我們家三個小孩從小都是阿嬤帶大的,姑姑常說我就
像阿嬤的小女兒。的確,所有的孫輩裡面,阿嬤最疼的就是我,我也
常常覺得自己好像是阿嬤最寵愛的小女兒。
 
記得小時候,膽小如鼠,晚上只要家裡燈一暗,我一定是背貼著牆壁
走路,就怕後面突然冒出個「魔神仔」拍我的肩。連洗澡也不敢一個
人洗,比較小的時候,阿嬤總要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拿個板凳坐在
浴室後方,陪著我一起洗澡;等到大一點了,不好意思再讓人看見光
溜溜的自己,阿嬤改成每到洗澡時間,就在浴室外頭陪我聊天,等我
洗好澡出來,她再繼續忙其他的家事。
 
國中留校自習、補習,回到家通常都超過晚上9點了,隔壁的媽祖廟
早已熄燈打烊,廟公也回家洗洗睡了,阿嬤知道我膽小,如果自己騎
腳踏車經過那一段旁邊是雜草叢生空地的路,肯定要騎到心跳停止,
所以幾乎是提早半小時就到路口等著我回家。遠遠的,從學校回家的
我,在路的這一頭就可以看到阿嬤清瘦的身軀站在路口,不時的往我
回來的方向探頭望著。每次只要一看到阿嬤站在路口,就像吃了定心
丸一樣,再黑、再暗的路我都不怕了!
 
這次住院,阿嬤擔心得吃不下也睡不好,情緒當然很低落,一直說要
來看看我,她才能放下這顆心。還說她老了,有什麼苦、什麼罪過都
由她來受就好,不要加諸在我身上...........姑姑要她乖乖吃維骨力、鈣
片,等腳不麻、不酸痛,可以好好走路了,再帶她來看我,阿嬤第一
次對於吃藥這麼的慨然允諾,只因為想來看這個讓她牽腸掛肚的孫女。
 
對於究竟要住院到什麼時候,沒人說得準,但醫師說最好的狀況是到
28週,以我這麼早破水的情況來說,可以撐到28週已經算很好了,
如果可能,也許還可以到30週,但因為變數太大,要到時候看情況才
能決定。
 
就這件事情,「婆婆媽媽大不同」如下
婆婆:「妳本來預產期是什麼時候」?
麵麵:「10月21日」。
婆婆:「那還有3個月耶,那要住到什麼時候出院」?
麵麵:「已經住了快2個禮拜了,頂多再2個禮拜,醫生說如果狀況
好的話,可以撐到28週,那時候就可以生了」。
婆婆:「還是住到預產期比較好吧!不然早產,小孩太小了 !可以
的話,妳還是住久一點比較好」。
麵麵:「醫生說這麼早就破水的情況,我24週就破水了,可以撐到
28週已經很好了,頂多到30週,但能不能到30週還要再看到時候
的狀況才能決定」。
婆婆:「(語帶失望)喔」~~
臨走前,婆婆還對著肚子裡的寶寶說:「你這個乘願再來的菩薩
,要乖乖的啊!好好的安住在媽媽的肚子裡,要住久一點,不要
那麼快出來啊」!
------------------------------------------------------------------------------------------------------
 
阿嬤:「妳現在人怎麼樣?有沒有不舒服?有好好的嗎」?
麵麵:「我沒事,只是不能下床,其他都好,妳不要擔心」。
阿嬤:「我一聽到妳住院,整個人都暈了,擔心得不得了,妳
要多吃、多休息,才有體力,知道嗎?阿嬤好一點再去看妳嘿」
麵麵:「我沒事啦!妳不要擔心,我有請一個看護24小時照顧
我,阿姨會去買東西給我吃,要做什麼她都會幫我,妳不要擔
心」。
阿嬤:「妳爸說妳要住3個月才能出院」?
麵麵:「沒有啦!如果順利的話,大概會住1個月,頂多住1個
半月就要生了,因為我6個月就破水了,醫生說沒辦法安胎那
麼久,大概7個月或7個半月就要生了,而且可以撐到那時候
已經很好了」!
阿嬤:「(鬆了一口氣)好裡加在,我想說要住3個月那麼
久,怎麼受得了,太辛苦了!可以出院就趕快出院,不然整
天躺在床上實在艱苦」!
麵麵:「對啦!妳不要擔心,就算想住久也沒得住,最多就
是1個半月而已」。
阿嬤:「嘿啦!我們平常也是好心,沒做什麼壞事,孩子也
是要看緣份,妳把自己顧好比較重要,其他的不要想那麼多」。
 
是不是「婆婆媽媽大不同」啊??:p
 
通常提前破水都會伴隨著宮縮,但很幸運的是,雖然提前到24週就破
水,但我幾乎沒有宮縮的現象,萬一有的話,就必須開始注射安胎藥
,也就是抑制宮縮的藥。 跟斯斯一樣,安胎藥也分二種,一種是健保
藥,另一種當然就是自費藥了。差別在哪裡?健保藥對母體的副作用
很大,會造成媽媽心悸、呼吸急促、肺部積水等.......總之,副作用很
多,媽媽會很不舒服就是了。至於自費藥,到底有多貴呢?一個禮拜
就要花掉新臺幣5萬元,但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怎麼打媽媽都不會
不舒服。
 
於是,第二件「婆婆媽媽大不同」又來了
 
麵麵:「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感染,只要不感染就可以繼續撐到
28週,甚至到30週,但如果感染的話,大概就要生了。但沒感染
,卻有宮縮的話,就要開始打安胎藥」。
婆婆:「還好有保險可以支付,我問過舅舅了,妳的保險一天可以
申請x000元」。
麵麵:「但我不知道我的保險有沒有實支實付耶!因為安胎藥有分
二種,一種是健保,一種是自費,如果自費的話,一個禮拜就要5
萬元」。
婆婆:「(一臉驚慌,忍不住驚呼)這麼貴!是差在哪裡?」
麵麵:「自費的藥完全沒有副作用,媽媽不會不舒服;健保藥的副
作用很多,媽媽會很不舒服。哥哥有問他在台北醫學院的學弟,學
弟說萬一真的要打安胎藥的話,他叫哥哥去借錢來讓我打,因為二
種藥實在差太多了,錢再賺就有了」。
婆婆:「(沈默不語).................................」
-----------------------------------------------------------------------------------------------------
 
阿嬤的過程我就省略了,阿嬤的結論只有一句: 「身體重要,妳
平安沒事最重要,錢再賺就有了」!
 
 
有沒有非常的「婆婆媽媽大不同」啊!: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